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

客家糕粄 Hakka Sweet Cake

我奶奶是客家人,但她不懂做客家糕粄。聽說她兒時她媽媽每次做糕粄的時候,她們會留下一塊麵糰,曬乾待下次做糕粄用,這叫做「粄種」。

我自己不是客家人,對這款糕粄比較陌生,一生中只食過一次,是我奶奶從香港旅行後買回來。讓她回味兒時吃過糕粄,我從網上搜查糕粄資料,粘米粉和糯米粉比例是我奶奶家姐提供,從而產生以下的食譜。因為這裡沒有粄種出售,所以我用了天然酵母種代替粄種。

客家甜粄,客家黃粄,客家粄
客家糕粄
客家糕粄食譜

材料:

A) 水 170g
      片糖 160g

B) 粘米粉 200g
     糯米粉 100g
      天然酵母種 200g

做法:

  1. 將 材料(A) 水和片糖煮滾至糖溶解。
  2. 糖水暖後加入材料 (B) 搓揉成麵糰,蓋上保鮮紙,待麵糰發酵1-2倍大。
  3. 分割成小麵糰,放在baking sheet 或糭葉上蒸15-20分鐘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精選文章

朱古力杯子蛋糕Chocolate Cupcake with Chocolate Icing

我家老二很喜歡吃朱古力蛋糕,今天他非常忙碌像小蜜蜂不停在我耳邊嗡嗡嚷著要做朱古力蛋糕,最後大家妥協在下午三時才開始。 一個五歲的小男孩竟然喜歡做蛋糕,為了將來求生技能還是貪食?當他量度份量後,桌上佈滿麵粉,糖手和可可粉。最可怕是他竟然一口氣吃了兩個蛋糕,手,臉和衣服沾上朱古力ic...